您的位置:

《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是由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主办的学术集刊,创刊于1990 年,由研究所第二任所长常绍温先生创办,著名宋史专家陈乐素先生题写刊名。至2020年,本刊一共公开出版了25辑。从第26辑开始,本刊改为半年刊,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为中国知网收录。


常先生在创刊号序言《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进行专题探索》里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国古代文化是人类文化史上的瑰宝,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而历史文献是中国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文明发展程度的历史标志。我国的历史典籍浩如烟海,整理和研究现存的历史典籍,对于研究我国的历史文化,总结我们民族在社会发展的各阶段从社会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成就和历史经验,有着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本刊的宗旨是:整理和研究历史文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自创刊以来,本刊坚持这一宗旨,坚持为国家实施文化战略政策服务,贯彻严谨、笃实的学术作风,矢志不渝地努力将本刊打造成为传播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平台。


从第26辑起,本刊拟开设文献考辨、专题研究、岭南文化研究、稀见文献 刊载、书评、译文等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