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香港由来与两地关系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31117日,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中华文化论坛”第二十讲“香港由来与两地关系”在文学院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香港岭南大学高级研究员刘蜀永教授主讲,由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所长吴青教授主持。



刘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讲述,全面梳理了香港历史的发展脉络。首先是古代香港的历史变迁。刘教授从两地繁简字体使用的异同引入,简要介绍了香港出土的文物、香港的归属以及早期内地人民迁居香港的情况。刘教授指出,大量出土文物反映了香港地区与岭南文化、中原文化之间的密切关联,并依据康熙、嘉庆《新安县志》的记载,强调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深港两地同根同源的历史事实。

其次是关于英占香港时期的历史。刘教授特别提醒在场师生注意“割占”与“租借”二词背后的重大差异,以加深大家对英占香港相关条约的理解。期间,新界、新安人民英勇的反英抗暴斗争与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形成了鲜明对比。随后,刘教授简述了香港与辛亥革命的关系。孙中山等革命党人在香港筹划革命活动,以香港作为辛亥革命的指挥中心和活动基地,在筹款、策划革命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教授指出,革命党人之所以能在香港活动,显示了港英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的狡诈与维护英国在港利益的最终目的。关于香港与抗日战争的问题,刘教授列举了抗战前期香港各界为祖国提供各类援助、香港沦陷后中共抢救爱国文化人士以及港九大队坚持抗日斗争等问题,最后引申到香港抗日纪念场所的建立及纪念仪式的举行,表达了强烈的现实关怀。



关于新中国对港政策的问题。刘教授指出,新中国在政治上坚决维护香港稳定,实行“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针;在经济上大力支持,为香港提供饮食、燃料等物质支持。改革开放时期,香港为内地带来了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内地为香港提供充足的劳动力,实现了香港与内地的共同繁荣。同时,内地与香港在自然灾害面前互帮互助,实现了教育、科学、体育多方面的合作。



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环节,从不同的角度对香港史研究提出问题。刘教授针对“两地学术路径差异与对话”“‘大陆’与‘内地’的表述差异”以及“两地情谊与身份认同”等问题,做出了充分、详细的解答。刘教授还列举了香港史相关著作,勉励现场青年师生关注香港史、投身香港史研究,争取在香港史领域取得更多自主性、创新性成果。

最后,吴青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高度肯定了刘蜀永教授在香港史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向刘教授不辞辛劳地兼程赶赴暨大讲学表示敬意与感谢。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罗文捷

图片:周昭根

初审:曾 

复审:麦思杰

   终审: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