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博古通今 传承文脉 ——文学院古籍所师生及首届振铎班赴广州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为传播优秀中华版本文化、培育学生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2023318下午,由暨南大学古籍所所长陈广恩教授带队,古籍所师生及中国史博士研究生、文史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首届“振铎班”全体学生共同前往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进行参观学习。

广州国家版本馆坐落于从化区,面向流溪河畔,背靠凤凰山麓,雅致的建筑群沿着一条清晰的中轴线对称分布。走过文沁桥,国家版本馆映入眼帘,主楼文沁阁位于正中间,近旁的百年格木古树和一方巨型端砚交相辉映。建筑依山傍水,气势恢宏,错落有致。

 


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师生们首先观看了关于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宣传片,认识到国家版本馆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同时也了解到何镜堂先生“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整体的设计理念。何镜堂先生结合岭南传统建筑风格,创新运用新型材料建造了文沁阁,使我们广州国家版本馆建筑风格中亲身感受到了传统古韵与现代特色的完美融合。

 


看完宣传片后,我们随讲解员来到主楼文沁阁的大厅处。主楼的屋顶中部设有一个窄长的天窗,使现代流光照入版本馆。师生们在流光照耀的主楼中部体会到深厚文化底蕴与现代时光的联结。版本馆正中央的中华文明基石上播放了裸眼3D灯光秀,向师生们生动形象地展示华夏文明版本的十大类型,媒体技术下中华版本的璀璨,我们不禁为中华版本文化的丰富多样而赞叹

随后,师生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分别参观了两个常设展和三个专题展,包括“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时代留声 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以及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在“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概览”展区中,展览以“穿越数千年的版本变形记”为线索,从版本源流、材质更新、技术进步等角度,清晰地展现了中华版本的演变历史。各个展厅的丰富文物与多媒体展示,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中华版本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深刻感触到了我国发展的时代韵律。

同时,本次活动也是文学院古籍所教工党支部与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通过此次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的学习活动,所有师生全景式感受到动灿烂的中华版本发展的概况图景,认识到文化版本对于承载文化传承、支撑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也更加意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黄晓淇

初审:曾肖、侯丽庆

陈广恩

图片:罗雅曦、钟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