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重建“集部之学”与明代集部文献的整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334日晚,由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和暨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协办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名家讲坛(第二十一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陈广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重建‘集部之学与明代集部文献的整理研究”,由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广宏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和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的创立背景和学术渊源。他指出,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与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在学科上具有“文”与“史”的互补性。此外,他对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创立初期承担的《全明诗》《全明文》整理项目的进展做了说明。

讲座中,陈广宏教授介绍了明代集部文献的总体数量和别集、总集、诗文评著、明词等不同类型的明代集部文献数量,并对明代集部文献的影印出版和点校整理成果做了述评,在此基础上指明了明代集部文献的研究方向。陈教授认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明代文学文献的整理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在避免重复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影印出版重要的明集文献;二是较大规模的明代重要作家诗文集的点校整理;三是大型明代文学文献数据库的建设。

其后,陈广宏教授分类型介绍了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在明代集部文献整理研究中的主要成果,并指出三代人接力,可持续地深耕明代集部文献的园地,任重而道远,尚有许多整理工作要完成,更何况学术关怀还是在于追索中国文学文化从近世向现代迈进的脉络。从章培恒先生所主编《中国文学史新著》及晚年倡言中国文学古今演变研究可见,自晚明至五四,以近世性与现代性相接榫,构成一条演进的主线。故古籍所的建设宗旨,建立以实证为立场,古今贯通为理念,古典诸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格局。



最后,陈广宏教授对“集部文献”的含义、发展历程和学理特点做了介绍,并讨论了重建“集部之学”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重建“集部之学”可以从根本上打通文学史、文学批评与文学文献学的壁垒,使得文学研究与文献整理不再是分开的作业。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还原至诸文学事象发生的语境,沿着历史展开的原有方式,趋近研究对象。当文学文献研究,从传统目录、版本、校勘学等基础上的整理,进入诗文集编例及编辑意图的考察,会涉及文本生成学、手稿学、传播学、文学社会学,以及个体生命史的考察,那所谓的文献就不是史料、研究基础,而就是研究对象本身。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陈广恩教授结合讲座内容和自己的科研方向发表了听讲感言,曾肖老师回忆了与陈广宏教授的交往经历。此后,陈广宏教授与师生展开了亲切交流,对同学们的问题逐一解答。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学术氛围浓厚,听讲同学反响热烈。

 

撰稿人:高弘泽

审核人: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