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元和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2年12月6日晚,“中华文史论坛(第十一讲)”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元和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治安老师主讲,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吸引了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近三百名师生的线上参与,引起热烈反响。



近年来,李治安老师致力于中古南北关系研究,发表了系列文章,本次讲座是李老师关于这一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整场讲座,李老师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讨论:一是元朝统治政策与江南社会状况;二是朱元璋父子的个性政策与江南社会蜕变;三是“唐宋变革”视域下元、明江南政策的比较。

元朝江南政策复杂多面,社会影响也繁复错综。元朝统一全国后,将四等人、诸色户计制移植于江南,但无法根本改变原有秩序。其次,元朝在江南推行了“安业力农”政策,使得江南地主及商人享受比中原较多的赋税优惠,纵容了大土地占有及租佃制继续发展。此外,元代在江南推行了“重商”重市舶政策,促进了江南商业经济长足发展。忽必烈等元朝统治者实行赋役领域的南北异制,造就了江南农商并重,维系保护“富民”农商秩序且有所繁荣发展。

明代建立后,朱元璋父子的江南社会经济政策令人大失所望。首先是推行卫所军户、“均功夫”配户和里甲“画地为牢”。其次是迁徙和剗削富户。再者,实行抑商和“海禁”政策。朱元璋父子的这一系列政策,与宋元江南政策背道而驰,言其颠覆“唐宋变革”后的江南秩序,毫不过分。明初江南的商业活动遭摧残而严重萎缩,几乎倒退至单纯自然经济。

元代江南政策的效果具有两面性。积极方面,体现在对南宋“唐宋变革”成果的再继承,维持和保护“富民”农商经济。元安富宽商政策,滋养了以苏松为中心的一批大地主富商。消极方面,表现有四:第一,放纵大土地占有及租佃制的膨胀;第二,“销金锅儿”挥霍奢侈在蒙古贵族和豪富范围内趋重;第三,盐商、舶商、斡脱商等特权商贾豪富与私盐贩、海盗的混存;第四,社会关系上的士商亲融与贫富悬隔。明前期在江南实行“配户当差”,实乃秦汉编户耕战体制与元诸色户计当差的混合体,强调百姓亲身服役(最不利于富民)。



李老师指出,元明江南社会发展,因安富宽商和管制农商二模式交替及忽必烈和朱元璋的个性,从开放繁荣到锁国萧条,大起大落,而且成为14世纪中国经济由先进跌入落伍的转捩点。直到16世纪嘉靖新政,才出现转机。

讲座最后,李治安教授与线上听众展开了亲切交流,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主持人陈广恩教授也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这场讲座充分体现了李老师对宏观问题的把握及其透过历史现象观察事物本质的能力。

撰稿人:高洪泽

审稿人: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