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讲座回顾: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122日晚7时,由暨南大学文学院、古籍所主办的“中华文化讲坛”第十讲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很荣幸邀请到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曾大兴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暨南大学徐国荣教授、曾肖副研究员及古代文学、文献学、现当代文学、美学等专业的暨南学子,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的老师同学们共计300余人在线听讲。

讲座伊始,主持人曾肖副研究员介绍了文学地理学的背景以及曾大兴教授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并对参会的诸位老师学生表示欢迎和感谢。



曾大兴教授在讲座中先从“方法”引入,为我们梳理了文学地理学的中外学术史,并推荐了相关的学术论著,使得同学们进一步认识文学地理学的研究背景。接着,曾教授阐述了文学地理学的一般方法与特殊方法的区别,并详细介绍了系地法、现地研究法、空间分析法、区域分异法、区域比较法、地理意象研究法等六种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使用的具体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曾教授特别强调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来讲述,希望各位研究者能够深入田野,获取一手材料。他指出,研究论题要有问题性,选取文学地理学所讲的地理意象时要注意典型性,特意为同学们举例分析了地理意象的类别——区域意象、地名意象、地景意象、动植物意象,要把文学地理学的意象研究和文学的意象研究结合起来。

 

讲座尾声,徐国荣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回顾与精彩点评。曾肖老师回忆自己于2014年初次参加文学地理学年会的感受,对文学地理学的重要价值予以肯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运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进行研究,为文学地理学学科的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刘昱彤 曾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