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2年11月26日下午,由我所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共建的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克服疫情影响,举行了“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对谈交流圆桌会。来自我校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齐聚一堂,畅论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

圆桌会开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主持,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教授、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教授首先致辞。许玲教授回顾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表示希望借助举办此次座谈会,尽量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提升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社会培育更多的有用之才。夏泉教授指出,研究生教育的走向,关乎国家、民族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界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因此,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致辞结束后,发言讨论环节分为两场。第一场由我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夏泉教授、段颖教授、吴滔教授、色音教授、孙九霞教授、刘正刚教授、谢湜教授、吴宏岐教授、叶农教授、符昌忠教授依次发言,内容涉及各自学校、专业的研究生教育现状,个人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研究生培养的重点、难点,当前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某些弊端和改进意见。学者们的讲话紧贴座谈会主题,言辞剀切、议论平允,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第二场由杨文炯教授主持,汤开建教授、陈广恩教授、周大鸣教授、刘增合教授、王元林教授、郑君雷教授、屈文军副教授、陈新元老师、马冬梅教授获邀发言。每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如何根据研究生个人特点挖掘来其科研潜力,我所陈广恩教授、屈文军副教授和陈新元老师还围绕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办学方向,着重介绍了一些民族史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法。学者们的发言内容充实、语气生动,听众不时报以掌声。

发言讨论环节结束后,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泳竹教授作总结陈词,他高度评价了学者们所提供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并代表主办方对学者们的与会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座谈会最后在旁听同学的鼓掌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陈新元

审稿人:陈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