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古籍所研究生班主任工作职责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一、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

积极摸清学生的家庭背景、思想品德、个人性格、兴趣特长以及身体状况,了解班级组织、骨干队伍的组织情况,并做好持续跟进工作。


二、管理班集体日常工作

配合文学院研管办、学位点组织学生选举班干部,建立班委,指导班委自主管理班级事务;不定期主持班级会议,布置、检查和考核班级工作;参与本班的综合素质测评、评优评先工作;协助院、所完成入学教育、学生实习、就业推荐及文明离校等工作;做好班级突发事件的预警、处置及善后


三、关心学生生活

关心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尽力为其争取更好的条件,减轻其家庭和个人负担;对于心理上有困惑的同学,早发现、早开导,找到学生心中的症结并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四、指导学生规划人生

关注研究生在各阶段的读书与学习,为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开题、预答辩、答辩等提出合理规划。指导学生尽早确立研究生学习阶段结束之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协助学生根据个人目标制订求学阶段的人生规划。


五、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

努力向学生宣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通过召开班级会议、小组讨论及个别谈话等方式,帮助学生摒弃消极思想,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念和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


六、督促学生遵守学术规范

协助导师进行宣讲,使学生充分知晓基本的学术伦理和研究规则,并督促其严格遵守学术规范。


七、完成上级交付的有关本班学生工作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