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古籍所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1年是暨南大学古籍所建所37周年。在重阳节来临之前,10月11日下午,古籍所召开了“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参加人员包括学院领导、古籍所离退休老师和全所在职老师、博士后。会议由古籍所所长陈广恩教授主持,文学院党委魏霞书记、王京州副院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后,魏霞书记代表文学院领导班子对各位离退休老师表达了慰问,对离退休老师对古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她简单回顾了古籍所的发展历史,强调了古籍所的人文情怀和良好学风,勉励在职老师要继承和发扬古籍所的优良作风和老一辈学者严谨的治学精神,将古籍所建设得更好,也祝愿各位离退休老师身体康健,生活幸福。王京州副院长指出,在历任所领导的带领下,古籍所已经走过光辉的37年。如今古籍所骨干充足,成果丰硕,既是对前辈的致敬,也是对使命的担当。



陈广恩所长从人才队伍建设,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科研成果,中国史高级研修班招生和发展、所刊改版与编辑、学术交流等几个方面,向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离退休老师们汇报了近两年古籍所的学科建设成绩。吴青书记汇报了古籍所近年来党建、党群工作。

其后各位离退休老师畅所欲言,既回顾了古籍所建所以来的发展历史,又对古籍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古籍所第三任所长毛庆耆教授讲到,自首任所长陈乐素先生创所以来,古籍所始终坚持精勤治学、育德育人的精神,教学科研并重。如今所里的很多骨干力量,都是曾经受教于古籍所的优秀学子。创所之初,古籍所的科研方向以宋史为主,如今队伍壮大,学科增多,取得了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勉励老师们把学科建设做得更好。

年逾七旬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汤开建教授,认为暨南大学古籍所是最好的工作单位,这里学术风气包容开放,学术环境宽松自由,老师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兴趣从事学术研究,勉励老师们要珍惜这份工作,将研究兴趣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将各自的学术研究推向新的平台。

已退休的张文乾、姜小平、陈应潮、陆勇强、吴溢球、郑可敏等各位老师,也都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古籍所37年的建设与发展历史,认为今天古籍所的建设,无论是办公条件,还是科研平台,都比以前有了长足的发展,古籍所的建设和发展将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古籍所在职的老师们也对所里的建设和发展发表了各自的建议。座谈会气氛融洽,老师们畅所欲言。陈所长在总结中指出,古籍所各位老师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落实学院领导的指示,团结全所同仁,把古籍所的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撰稿人:田晓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