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暨南大学古籍所召开中国史高级课程研修项目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20215月16日,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又称古籍研究所)在石牌校区第二文科楼举办了“中国史高级研修课程项目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古籍所陈广恩所长主持。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文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郑少青、研究生院冯明辉、历史学系主任刘正刚、中外关系研究所所长刘永连几位领导,及古籍所16位教师,22位历届研修班学员和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共分三个环节:开幕式及颁奖、教师代表及优秀学员代表感言、建设与发展研讨。开幕式中,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首先对暨南大学中国史高级研修项目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李院长表示,暨南大学始终秉持着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中国史是最早投入学校高级研修课程项目建设的学科之一。依托自身的学术积淀和专业优势,古籍所已成功举办7届研修班,为社会培育、输送了近百位文史英才和后备力量。今天是高级课程研修项目开办以来首次召开建设与发展座谈会,是一次难得的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的好机会。他鼓励学员努力学习,用更好的成绩回馈社会。




历史学系刘正刚主任对各位在读及往届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古籍所筹办此次座谈会表示感谢,对学员们笃定的求学精神和优异的学习成果提出表彰。中外关系研究所刘永连所长勉励各位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古籍研究所和文学院丰厚的学术资源,汲取文化养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所学知识践行青年人的社会担当。

会议共颁发了4类奖项。研究生院冯明辉老师对已获得硕士学位的4位学员冯晓敏、黄婧文、柳煦、张志超颁发了“杰出学员”奖。文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郑少青主任对5为研修班班长颁发了“优秀班长奖”。古籍所陈广恩所长对4位表现优异、积极备考的在读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奖。同时,也向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郑可敏老师颁发了“优秀班主任”奖。







座谈会中,古籍所多位老师对研修班的发展和学员的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老师们结合各自的培养经验,从课程学习、国考、论文选题与写作、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等各方面,给学员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对待研修项目要有信心、真心、诚心,也要开心,要有恒心,从而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学业,并争取获得硕士学位。

已获硕士学位的“杰出学员”和“优秀班长”也发表了个人感言。感言中学员们向各位辛勤付出的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畅谈了各自的学习经验和方法,鼓励大家要调整好心态,视压力为动力,视学习为乐趣而非负担。同学们也分享了各自在备考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心得,强调要结合各自的特长,合理分配时间,英语要在保证词汇量的基础上反复研读历年真题;国考要精读考试大纲,提炼要点,触类旁通;论文方面则要尽早思考选题,搜集材料。这些经验和分享,对正在研修的各位学员颇有启发意义。

在“建设与发展研讨”环节,老师和学员围绕国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相关要求和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管理办法进行了讨论,研究生院冯明辉老师对大家关切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她鼓励大家在规定的期限内顺利完成学业。

最后,陈广恩所长对会议做了总结。他感谢学校、学院、兄弟系所及相关部门在中国史高级课程研修项目举办期间对古籍所的关照和支持,也感谢全所老师和历届学员的辛勤付出和劳作,鼓励学员学习、事业和家庭相结合,争取早日结业,顺利获得硕士学位。陈所长表示,各位领导、老师和学员的建言和感悟,将有助于古籍所把研修项目开展得更好,古籍所将继续努力,吸纳、培养更多有志青年,以更好地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