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中国史(第八届)高级研修课程项目指南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

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明志润身,而且还可以知古鉴今、经世致用。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将为您敞开学习历史的大门,开启明志润身、经世致用的新征程。我们不论学识基础,不问英雄出处,只要你是历史爱好者,就请到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来。这里有一批沉潜史海的有识之士,会跟你一起读史;有一些学有所成的史学专家,将陪你共同研修。


一、师资力量


暨南大学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又称古籍研究所),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联系与指导的古籍整理与研究机构。至今拥有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三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其中中国古代史学科于1993年跻身学校和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并于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资格。

全所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博士后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6人。所内教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中国文化史、中国社会史、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国边疆民族史、港澳史、宗教史、中国社会经济史、中国古代小说、古代类书、海内外珍稀汉文文献的教学和研究,同时也积极参与地方文化的开发、保护与建设工作。目前,本所教师承担的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2项。

我们的授课教师,不仅有古籍所、历史系、中外关系研究所的知名教授,而且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学术讲座。


二、办学历史


暨南大学中国史高级研修课程项目,肇始于2013年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历史文献学专业(方志学)研究生课程班。2015年,正式改为中国史高级研修班。课程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社会反响良好。七年来,修读高级研修课程的学员,有的已获得硕士学位,有的正在准备学位论文,也有的正在修读课程。

2013级获得硕士学位的吴畴同学说,他们是“暨大校园里‘最特别’的追梦人”,而“攻读在职研究生是非常有用的,不只是一纸证书,也不是肤浅地升职、加薪,而是体现在个人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已获硕士学位的黄婧文同学说,“我感觉自己读了个真的研究生”,“还有那么多传道和求学的身影,他们博学且智慧,谦虚而恭谨,青春又热烈。我从来没有如此轻易的从一件事情中获得满足”。

同样获得学位的柳煦同学也说:“许多人想拿硕士学位是出于工作需求或者职称评定,就我而言,纯粹是因为想要取得个人的提高……当你发现自己明显得到了提高后,那种感觉真的非常好。”

……


三、报名条件


适合有志于从事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外事侨务、图书出版、民族宗教、文博、旅游及文秘等相关行业工作者认知的拓展、学历层次的提高以及个人素养的提升。

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均可报名。如不申请硕士学位,大专学历者也可报名就读。


四、授课方式


1.非脱产学习方式,周六、周日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集中上课,学习时间两年。课程项目以暨南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为主。修完规定学分的课程之后,可结合学员自身特长和需要,安排导师指导。

2.修读全部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结业证书》。

3.修读部分课程且合格者,可获《暨南大学高级研修课程修读证明》。


五、报名程序


1.请登录暨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点击“服务系统”——进入“高级研修课程报名”。

2.网上报名结束后,向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递交以下材料: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证件的复印件,网上报名登记表,一寸红底免冠近照2张。

3.申请人可在规定时间内查询审核结果。通过审核者,须按期通过报名系统缴纳学费,逾期未缴纳学费者不予补办。

4.学校对已成功缴纳学费的申请者寄发通知书。


六、学费标准


1.学费:15000//,修读年限为两年,按学年缴费

2.食宿费自理。可在暨南大学学生食堂就餐,凭校园卡可在学校图书馆借阅图书。


七、学位申请


学员结业后,如有需申请硕士学位者,则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文件办理,提出申请暨南大学硕士学位。


八、联系方式


侯丽庆   手机:13660656436    QQ号:1171418446

此外,我们还印制有《中国史高级研修班宣传手册》,如有需要,欢迎联系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