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蒙元帝国与13、14世纪的蒙元社会秩序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11月11日下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李治安做客文学院古籍研究所,在第一文科楼三楼中厅做了“蒙元帝国与13、14世纪的蒙元社会秩序”专题讲座。文学院古籍研究所刘正刚所长等老师及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陈广恩教授主持。


   

    讲座中,李教授由人们对中国古代行省制度在蒙元帝国行政管理方面的认同和实施过程中的“大而不专”的问题出发,指出元代行省制度开创了中国古代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新模式,符合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适合古代中国的疆域实际情况。蒙元帝国在建立大一统社会秩序的过程中,采取统一南北和保护江南农商经济实体的措施,与北宋统治者在统一江南中采取的措施相类似,基本采取和平方式——尽管在桂林、沙市等地出现“屠城”现象。李教授以蒙元时期的上海、天津等海外贸易为例,深入透析了当时的海运、海外贸易、海外征伐与海洋扩展等历史现象,同时,指出在13、14世纪出现大规模的漕粮海运、海外征伐,都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经济的发展,众多文化并存融汇并出现变异,李教授以嗣安西王阿难答15万军队皈依伊斯兰教这一事件为例,说明宗教信仰逐渐主宰了蒙古人的精神领域。李教授指出在文化多元化的过程中,蒙古人汉化和汉人蒙古化是文化间的吸收与抗拒所推动的。最后,李教授还阐明了元世祖忽必烈等人将草原主奴从属习俗带入了君臣关系中,进而导致了蒙元帝国的全民服役当差与君臣主权化的结果,直接影响到了明朝。李教授从上述几大 方面出发,综合讲明了13、14世纪中国社会秩序的产生和发展与演变过程。


   

    讲座最后是师生互动环节,李治安教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蒙元海运问题、商业发展、商人从政以及漕运发展演变等问题,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回答,同学们热情洋溢,不断回以热烈的掌声。随后,陈广恩教授做总结发言,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去探究历史问题,深入剖析,挖掘出隐藏在历史现象背后的历史规律,从而更好地去认识历史、感悟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