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经济与文化互动:以徽商为中心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2016年11月8日晚,我校文学院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王世华教授,在古籍研究所303课室为广大学子做“经济与文化互动:以徽商为中心的研究”讲座。


   

 首先,王教授通俗易懂地向大家介绍了徽商的具体内涵以及徽商的魅力,通过展示明清时期徽州府的行政区划图,向同学们娓娓动听地阐释了徽州在明清两代发展过程中的商界演变情况。

 其次,王教授还绘声绘色地分析了徽商得以兴起的自然原因和文化因素。同时,从点到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徽商在教育、刻书、戏剧、收藏、绘画等方面的文化贡献,指出徽商在中华文化的积累沉淀中起到了不可泯灭的历史作用。王教授妙语连珠地肯定了徽商的创新精神,强调了创新对民族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

 随后,王教授慷慨激昂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徽商学术研究的几点认识。经济现象的背后一定有文化原因,不能就经济而谈经济;经济与文化两者之间的作用与反作用都是巨大的;徽商之所以对文化繁荣做出如此贡献,与他们“贾而好儒”、文化自觉是分不开的;文化的繁荣必须要有雄厚的经济作支撑;支持文化事业永久长存。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王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简洁扼要地做了分析与回答,尤其强调,学术研究者在研读史料上必须多下功夫,加强史料的搜集与积累工作,端正学术研究态度。紧接着,王教授以清代学者阮元评论著名徽商马曰琯的一段话结束此次讲座。

 最后,古籍研究所所长刘正刚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再次对王世华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向王教授学习,在学术研究中,要认真研读相关史料,以便找到研究的着力点和着眼点。同时,提醒大家不可使用现代的观念去衡量古代社会的一些历史现象,而是要学习和借鉴徽商在文化领域的创新精神,客观公正地站在历史研究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可人云亦云。

图、文/王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