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卜宪群教授莅临我所演讲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2016年6月20日上午10点到12点,在文学院三楼中厅报告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卜宪群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秦汉之际国家结构的演变”的讲座,该讲座由古籍所所长刘正刚教授主持。 



    卜宪群博士,安徽南陵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所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主任,院历史学部专业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等。出版《中国魏晋南北朝教育史》、《秦汉官僚制度》、《简明中国历史读本》(主持)、《简明中国历史知识手册》(主持)、《中国历史上的腐败与反腐败》(主编)、5卷本《中国通史》(总撰稿)等著作。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文史哲》《史学月刊》《史学集刊》《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2013年和2014年,曾两次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第五和第十八次)。


    

    卜宪群教授从国家结构的定义入手,认为春秋时期的国家结构是周代的延续,而战国时期的国家结构是秦朝的原型。其次,卜教授从“皆为郡县”谈到“六国复自立”,指出秦朝统一局面短暂的原因是政策与政治失误,而非制度的失误。再者,在谈论楚国的国家结构及其性质时,卜教授认为秦汉之际的楚国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陈涉的“张楚”,一是怀王与项羽。卜教授还提出“霸天下”的说法,并认为楚国国家结构外部是分封制,内部是郡县制。卜教授认为此时的七国分裂使国家较之前向统一推进了一步,但未能达到秦朝时期中央统一的程度。接下来,关于汉朝国家结构的起源和特征,卜教授认为刘邦集团内部一直是统一的,在刘邦进入汉中地区时,其政权就已出现国家结构的雏形,之后一直完善和发展;在谈到诸侯王国在汉初国家结构中的地位时,卜教授指出汉代中央对异姓诸侯国和诸侯王有置吏权、诛杀权和迁徙权等,对其控制力较强;而分封同姓诸侯王则希望通过血缘关系来巩固中央集权,这是皇权私有化的体现。接着,卜教授还根据张家山汉简生动地辨析了汉与诸侯王国的关系,让人耳目一新,并对本场讲座内容作了精辟的结论。



    卜教授幽默生动的语言、和蔼可亲的态度,令在场师生颇有增益。随后,刘正刚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和回顾,在场与会的同学也针对自己的想法和疑问进行了提问,卜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以感谢卜教授远道而来作了如此精彩的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