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碑刻史料与12—16世纪华北社会史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2016年4月23日,日本早稻田大学高等研究所招聘研究员饭山知保博士,利用参加我所陈广恩老师主持的暨南跨越计划“《事林广记》与宋金元明社会研究”课题组学术研讨会之际,为我所师生举行了第41期“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坛”,题目为“碑刻史料与12—16世纪华北社会史研究”。本次学术讲座在古籍所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所屈文军老师主持,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我国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的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晚上七点半,学术报告在屈文军老师的精彩主持下开始,饭山知保老师以一口流利的中文进行了演讲。饭山知保老师长期致力于宋金元史、华北社会史的研究,他曾多次前往我国华北地区搜集碑刻资料,从而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他首先对搜集到的山西代县杨家祠堂的多方碑刻进行了考证,并对其中几块碑刻的真伪进行了细致的考辨,进而结合当地水资源的掌控与管理等具体社会问题考察了当地的社会变迁,极富学术新意。

    饭山知保老师的讲座立论严谨,考证详实,内容十分精彩。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提问,并与饭山知保老师进行了交流。现场讨论活跃,气氛热烈。

    总之,这次讲座内容富有创意,形式灵活,师生们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