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山脉文化研究中的多元史料:以西岳华山为例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2016年11月1日上午9点30分,我院有幸邀请到了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在第一文科楼文学院303课室为学子作“山脉文化研究中的多源史料:以西岳华山为例”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古籍所刘正刚教授主持。

 侯甬坚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史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历史地理丛论》主编,兼任陕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历史地理》刊物编委等职。出版了《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朝宗:黄河与中华文化》(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等多部学术专著。


 

 侯教授先以谁发现了西岳华山,华山何以很早就闻名于世,作为讲解开头,通过对不同史料深入浅出的分析,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对山脉文化研究进行思考。侯教授分四个部分详细讲解了西岳华山的研究现状及相关史料情况。

 首先,对先秦《山海经》、《周书》及《尚书》中有关华山的史料进行分析,得出先秦时代的华山已获得世人青睐,指出华山被“发现”的历史,很可能是古代国家山川祭祀制度发展的结果。

 其次,从华山的地理位置、山势等方面,分析华山得以闻名遐迩的各种因素,对山上道教文化进行分析,证实华山也是道教圣地之一。

 再次,从历朝历代与华山有关人物与书籍进行分析,对华山地貌、石洞、索道、摩崖石刻等史料与华山现今实地考察对比,得出古今之异同。

 最后,通过摩崖石刻,分析抗日战争时人们登临华山的爱国情感表达与精神寄托。



 接下来,是师生互动环节,侯甬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山脉与行政区划研究、山脉文化研究史料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且就“朝山会”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刘正刚所长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