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守圉全书》:明季晋绛天主教徒韩霖之西学传播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中国古籍文化研究所

 




  4月26日晚,第42期“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迎来了澳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汤开建。汤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守圉全书》:明季晋绛天主教徒韩霖之的西学传播”。

    7时整,讲座在陈文源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首先,陈老师对汤开建教授作了一个简短的介绍,概括说明了汤教授的学术贡献、治学理念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然后,汤开建教授的演讲就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正式开始了。

    汤教授首先从他的治学之路谈起,讲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起,从西北边疆史到近几年的基督教在华传播的学术经历,给予了在座师生以启迪。接着,汤教授以“《守圉全书》:明季晋绛天主教徒韩霖之的西学传播”这篇文章为基础,从《守圉全书》及作者韩霖谈起,以此书的西学传播为重点,分析了明末清初天主教在华的传播情况,以及书中所提及的对近代中国产生重大影响的筑防、火器和望远镜等;并延伸至当时的社会背景及西方天主教的情况。

    随后,进入提问环节,当同学提到关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时,汤教授更是再次耐心传授经验并且提出建议,使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最后,在台下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古籍所研究生朱湘娣报道)